单反相机入门基础知识

单反相机入门基础知识

2021-11-01
camera

一个叫单反相机,一个叫微单相机,只差两个字,但是结构却天差万别。单反相机从胶片时代就已经盛行,来到数码时代更是风生水起。微单相机实际上从2009年才诞生,是相机全面电子化的产物。 单反相机之所以称之为单反,是因为它内部有一个反光板,并且快门也是机械机构,高端机型还配备了五棱镜取景。正是如此,单反相机的快门速度有局限性,最大为1/8000秒。取景时观看的和肉眼一致。 微单相机完全的电子化,没有反光板、没有机械快门、没有五棱镜,电子取景器和屏幕取景都是所见即所得。正式因为电子结构,因此连拍速度、快门速度突破了单反的局限,同时视频的性能更加卓越。

一、曝光及曝光三要素 #

1、曝光 #

曝光简单说就是我们的画面光线亮度,我们把正确曝光比作一杯水: 当水不满一杯时,画面亮度就不够了,所以叫曝光不足,也称为欠曝。 当水超过了一杯时,曝光亮度就太亮了,所以叫做曝光过度,也称为过曝。 image

2、光圈 #

光圈就是光线进入相机的孔径大小,好比是水管口径大小一般,水管口径越大,单位时间内水量越多,所以光圈越大,进光量越多,所以曝光量也就越多,画面也就越亮。同时光圈大小对景深影响很大,就是对背景的模糊与清晰影响很大。

image

光圈越大(数值越小),进光孔径越大,进光量越多,所以曝光量越大,画面亮度越高,景深越浅,背景虚化程度也就越高(背景越模糊) 光圈越小(数值越大),进光孔径越小,进光量越少,所以曝光量越小,画面亮度越暗,景深越大,背景清晰程度也就越高(背景越清晰)。

image

3、快门速度 #

快门速度就是指光线进入相机的时间长短,它是指快门开启到闭合的这段时间。 就好比是水管放水的时间长短,时间越长,水量越多。 快门速度越快,进光时间短,进光量就越少,曝光量也就越小,画面越暗。 快门时间越慢,进光时间长,进光量就越多,曝光量也就越大,画面越亮。 高速快门可以抓拍运动中的物体,凝固住运动的精彩瞬间。 慢速快门可以将水流瀑布云朵雾气排的平滑柔顺,拍摄车轨光绘等,创造不一样的美。 image

4、感光度ISO #

感光度就是感光元件对光线的敏感程度。 同样的光线亮度,感光度越高,感光元件对光线更加敏感,画面也就越亮。 高感光度会产生噪点,一般情况建议慎用。

二、白平衡 #

白平衡中不得不提色温,关系到给人是一种冷调还是暖调的感觉。 简单说就是相机中色温K值的设置,我们这边不讨论理论了,不然文章太繁琐了。 image

一般K值在5000中算中间值作为基准: 当我们想要画面偏蓝,显冷调的时候,将K值往5000以下调; 当我们想要画面偏黄,显暖调的时候,将K值往5000以上调。

三、曝光补偿 #

曝光补偿就是对我们测光后的画面亮度进行增加光线或者减少光线的功能,这个功能是为了防止测光在有些时候失效的情况而设定的,有一个“白加黑减”的原则,但今天不说这个有点绕的原则,大家只要记住:

image

如果画面拍完后偏暗,可以将曝光补偿往正方向调整,增加曝光; 如果画面拍完后偏亮,可以将曝光补偿往负方向调整,减少曝光。

四、测光及测光模式 #

测光就是我们相机对画面进行光线测量的一个过程。

image

测光模式主要有评价测光(平均测光)、中央重点平均测光、点测光。

1、评价测光(平均测光) #

就是相机将画面分为一个个小方格,分别对每个小方格进行光线测量后再统计平均得到最终曝光,说起来这么麻烦,但其实就是一个非常短的过程。是一种非常好用的测光方式,但对于大光比场景不太实用。

image

2、中央重点平均测光 #

这个测光模式就是对相机最中间区域进行平均测光,这就不是对整个画面了,是最为实用的一种测光方式,因为我们大部分相机就是依靠对画面最中央区域进行测光,适用场合也是最广的。

image

3、点测光 #

点测光是对我们的一个小点进行测光,是最为精准的测光方式,能确保我们主体的测光是最准确的。

image

这边不得不提到点测联动,尼康相机基本都有这个功能,其他相机只有很少一部分才有,点测联动是指对焦点和测光都是同一点,可以很好的保证主体的对焦与测光,因为我们的主体有时候不一定是要在最中间。

五、对焦及对焦模式 #

对焦就是使我们的拍摄主体拍摄清晰地过程。

1、手动对焦 #

依靠手动调整变焦环实现对拍摄主体的清晰程度的调整,一般在自动对焦无法满足需要时使用,毕竟手动调整浪费时间。

image

2、单次自动对焦 #

对拍摄主体对焦一次,适合拍摄静物。

image

3、连续自动对焦 #

半按快门后对物体进行持续对焦,物体移动,保持半按快门就可以让对焦点会跟着移动物体,适合拍摄运动物体。

image

4、全自动对焦 #

利用相机自行判断对焦点,自动切换单次自动对焦还是连续对焦,取决于拍摄对象是否运动。

image

这五个要点理解后就可以简单入门啦,欢迎你来到摄影世界!

大侠的赏赐,是我持续创作的动力,感谢!

微信公众号 赞赏码 赞赏码